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

公交车上的“让座”

由于工作原因,我经常要乘坐公交车,而且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各路公交车差不多坐遍了,有时一天就得花去十几元钱车费。车坐得多,车上见闻也就多,有小偷掏钱包的,有乘客与乘客、司机与乘客、司机与路人、司机与司机吵架的,又不讲卫生乱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的。不过见得最多的,还是让座的和不让座的。
人多是中国的一大特色,为了解决出行交通问题,中国的公交车在设计上一般都优先考虑多载而不太考虑舒适性,因而座位少,站位多。再加上政府对改善公交运输的投入不足、车辆偏少,在其它所有海陆空民用交通方面抓治理超载,而对铁路客运和公交却一贯放任,公交公司要考虑效益,发车间隔时间长等原因,公交车上拥挤已经是不正常的正常了。于是,每当乘公交车,都能听到这样的提示语:如果在您的身旁有老、弱、病、残、孕妇和抱小孩的乘客,请您主动让座。有的车上还贴了标语:今天您让座了吗?
于是,主动让座就成了在公交车上经常可以看到的一道风景线。除了给老、弱、病、残、孕妇和抱小孩的乘客让座,还有给小孩让座的、给女士让座的。我还见到过一位女士给一抱小孩的让了座,另一位男士又起来给她让座,真让人感动。让座的又以年轻人居多,特别是学生。有的学生无论有无座位都宁站不坐,免得让座反让别人不好意思。也有再让都不坐的。我曾见到一位长相漂亮、腿有残疾、拄着拐棍的年轻女士,上车后往司机后面护栏处一站,我给她让座,她只是不受,倒让我很不好意思。还有一次,我给一位大娘让座,她说坐下起不来,就是不坐。几天前,我看到一位老人给一位看上去最多有四、五个月身孕的年轻女士让座,但是他一边让一边说:现在只有老年人让座,年轻人是不会给你让的。未必。
不过,也确实有那么一些人,不管什么人在面前站着,他都装没看见,就是不让。昨天,我就目睹了一次整个车厢无一人愿意让座的情景。当时我在后门处站着,一位年轻女士怀抱不满周岁的孩子上了车,先是站在左侧,座位上坐的基本都是上年纪的人,没有人让座。抱孩女士又站到了右侧,站到一位学生模样女士的座位旁。这位学生模样的女士,耳朵塞着耳机,眼睛望着窗外,很是自在。后来,一位站着的年轻男士就喊:哪位乘客能给这位抱小孩的让个座?喊了两遍,也许是他的声音分贝不够五百,也许是西安市的风景迷住了坐着的乘客,反正是没有响应。直到抱孩女士从我面前下了车,我感到害羞。难道这就是正在创卫高潮中的西安,就是正在构建和谐西安的市民?更让我不好理解的是,我还见过一位年轻人给一老年人让座,却被另一根年轻的抢占,让坐着说我是给老人让的,而抢占者还振振有词:这是公交车,凭什么我就不能坐!但愿他永远不要老,否则如果到时候他自己遇到这种情况,说不定会气死的呀!
谁都是从小孩子走过来的,谁都会做父母,谁都会走向老年。你今天让座,明天就会有人给你让座,而你要是不让,那­­­­­那你就别让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