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8日星期二

陈子昂摔琴杨名



西安“大唐芙蓉园”里有座名为“陈子昂弃琴”的雕塑,我这里推荐给大家,以欣赏。
陈子昂摔琴一事见于《全唐诗》,书中是这样记载的:陈子昂初举进士入京,不为人知。有卖胡琴者,价百万。子昂顾左右,辇千缗市之。众惊问,子昂曰:“余善此。”曰:“可得闻乎?”曰:“明日可入宣阳里。”如期偕往,则酒肴毕具。奉琴语曰:“蜀人陈子昂,有文百轴,不为人知。此贱工之伎,岂宜留心?”举而碎之,以其文百轴遍赠会者。一日之内,名满都下。雕像前的铭牌上删去了“子昂顾顾左右,辇千缗市之”,和“余善此”至“奉琴语曰”数句。

花那么多的金钱买一把琴,然后摔碎,只为一举惊人而出名,人们可以说是纨绔子弟挥金如土,也可以说是故弄玄虚,招摇买名,还可以说为入仕不择手段,甚至可以说这些钱能养活多少卖炭翁多少捕蛇者。但是,从陈子昂入仕后的作为可以看出,他入仕不是为追名逐利、光宗耀祖,而是报国。可是他没有门路,没有名气,出此下策也实属无奈。反过来看,此举也是对社会、对政权、对制度的讽刺。联想到如今一些现象,子昂摔琴仍然具有现实的讽喻意义。我想,这或许就是大唐芙蓉园立此雕塑的初衷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