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9日星期三

读李白诗《月下独酌》




李白一生写过许多与月亮有关的诗篇,其中一组《月下独酌〉相当出神。这组诗共有四首,尤以第一首最为传颂。这首诗是这样写的:
  
花间一壶酒,独酌无相亲。

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。

月既不解饮,影徒随我身。

暂伴月将影,行乐须及春。

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乱。

醒时同交欢,醉后各分散。

永结无情游,相期邈云汉。


   关于诗的解释,“前人之述备矣”。我想说的是末句。这首诗作于天宝三年,即公元774年,这一年李白44岁。李白因得罪杨贵妃而遭馋,失去了往日风光,纵酒解愁。3月,李白上书请还山,玄宗赐金遣之。离开皇宫后,李白畅游梁、宋,纵猎孟诸。冬,从高如惯道士受道,可见李白当时的心情。有说李白写这首诗时还在长安,有说在外游途中。诗的末句,不仅言月,也表露了李白对再回长安、重受重用的近乎绝望和心中不甘。
  读此诗,我感受到李白的寂寞无助,也感受到了他的清高自傲,还有他苦中作乐和心存一丝再回长安的希望。于是,我曾作诗一首,题为:读李白诗《月下独酌》,作于1981年10月14日。

读李白诗《月下独酌》

独酌花间避陋伧,相亲月影舞清光。

才奇只赋三章曲,志壮偏酬绝古觞。

酒得韵时诗亦醉,花当明处月还香。

无情解饮期云汉,谁识谪仙效楚狂。

没有评论: